琢镜

长忆秋枫知经年,何来闲愁不染痕。

【忘羡】万事悠悠 07

  这一夜,阿婴睡得并不安稳。
  梦境如期造访,在他的脑海里忙忙碌碌地上演着一场又一场陌生又熟悉的戏剧,颠来倒去,反复又杂乱。
  陌生,是因为他从未经历。
  熟悉,是因为其中有些片段,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
  而这一次,他站在旁观者的角度,看清了故事中每一个人的样貌。
  他恍惚站在一座鬼气森然的山上,脚下是白骨累累,身后是万丈深渊,眼前所见全是自己不认识的人,无数刀剑出鞘,指向同一个地方。他们对着应该是自己前世的那个人大声斥问、指责,细数他的条条罪状,然后,宣判了他的死刑。
  他就站在那里,眼看着另一个自己冷冷地笑着,听着,却不辩一辞,而后召来万千厉鬼,同百家修士厮杀在了一处。每个人眼中的他都是邪恶的,狰狞的,可是,他从那个人的眼里看出了漠然。一种无所谓的,毫不在意的,充斥着绝望与疲累的漠然。
  他视线扫过混乱的战场,望见了一小片熟悉的白色,可是,人群中并没有蓝忘机。
  然后,邪气反噬,他眼看着自己被百鬼咬成了齑粉。
  他想:“原来我上辈子死得这么凄惨。百家公敌……看起来不太像个好人啊……那,你呢?你不在这里,又去了哪儿?
  “你没有……参与我的死亡,对么?”
  他带着一点茫然,跟着人群往前走,须臾间,眼前忽然出现了熟悉的水乡风景,他看着另一个自己站在行船之上,对着相邻那条船上的少年蓝湛说:“我这把剑名字就叫‘随便’。喏,你看。”
  转眼又是普通的市镇之上,蓝忘机面色僵硬地站在人群里,而另一个他站在蓝忘机的对面,脸上带着故意装出来的惊讶,叫了一声眼前人的名字。一个两三岁的小娃娃晃晃悠悠地从蓝忘机身边朝他扑过去,抱住他的大腿使劲地哭。蓝忘机冷眼旁观他将小娃逗弄得越来越委屈,终于还是忍不住出言安抚,然后跟着他走进一家酒楼,随着他的喜好点了一桌红艳艳的菜。
  阿婴看着,心中禁不住就想:“人人都对我避之唯恐不及,你怎么还往上凑呢?”
  而后百花如雨纷繁洒落,他骑在一匹黑鬃闪闪的骏马之上,手里拈着一朵红茶,瞅准前方那个白衣的身影,一下掷了过去。蓝忘机勒住马身回首,却见那人正与身旁的妙龄女修谈笑风生,好似全没看到自己一般。
  无数的时光流转、人事变迁在阿婴眼前上演,他麻木地看着,待回过神来时,却看见前方的林间小道上,蓝忘机手里牵着一头花驴子,驴背上坐着一个眉目舒朗的秀逸青年。那青年朝蓝忘机比了一个手势,待蓝忘机靠近后,突然俯身吻在了他的唇上。
  阿婴脑海中“嗡”的一响,眼前蓦地一黑,还不待他试图冲上前去将那二人拉开,便猝然从睡梦中醒了过来。
  蓝忘机的声音在他上方响起:“做噩梦了?”
  阿婴呆呆地看着他,片刻之后才缓缓地、缓缓地摇头。
  蓝忘机看他神情,知道他是被梦魇住了,于是伸出修长的手指轻轻按压在他的太阳穴上,哼起了一首旋律轻柔的曲子。
  这首曲子他在梦里听过,那时候的蓝湛也是这样冷着一张脸,轻轻唱出的歌声却那么温柔。
  阿婴心中百感交集,一时又软又痛不知该如何是好,直到视线忽然变得模糊,他才惊觉眼中竟有泪意上涌,忙在蓝忘机的凝视中闭上了眼睛。
  他不知道与蓝忘机亲吻的那个人是谁,也不知道那个人如今身在何处,但是,没关系。现在在蓝忘机身边的人,是自己。拥有着蓝忘机的未来的,也终会是自己。
  既然蓝忘机并不反对同性之恋,他就不会输。
  轻柔的歌声唱了一遍又一遍,阿婴强迫自己放缓了呼吸,沉入假寐。蓝忘机看他神色渐渐放松,又等了一会儿,见他不再闹腾,才闭上眼睛休养心神。
  篝火慢慢燃尽,漫长的夜,终于还是过去。
  几乎一夜未眠的两个人早早地就收拾好行装走出了山洞。此时距离他们此行的目的地已经不远,他们停在一处山脚下稍作休歇。
  阿婴啃着干粮,望着山谷对面被灰雾笼罩的山峰说道:“那个大叔说,越过了狼群出没之地,再翻过一座山头,前方寸草不生,一年四季林木枯败,土地无故焦黑,像是突然走进了什么不详的禁地。”
  蓝忘机看了他一眼,将水壶递给他,道:“食不言。”
  阿婴笑笑,接过喝了一口,又递还回去给他,继续道:“这么大一座山,咱们从哪找起好呢?”接着,他不知想起了什么,突然一把抓住了蓝忘机的胳膊,道,“哎,蓝湛,你说这大冷天的,那玩意儿会不会冬眠去了?万一他躲在地底睡着了,我们不是抓瞎?”
  然后,他仿佛才注意到蓝忘机的神色似的,笑嘻嘻地道:“含光君,我听说你们蓝家有一个什么禁言术的,要不,你禁言我啊?”
  跟着他又有恃无恐地道,“不过那样一来,我可也就没法吃东西了。阿婴吃不饱,肚子饿,就会走不动道,那含光君又要辛苦自己带着我飞了。”
  蓝忘机无奈地看着他,摇摇头,叹了口气,随他去了。
  分明赢了他,阿婴心里却没有太多的高兴。只要想到蓝忘机曾经也对那个骑驴的青年这么好过,他脸上挂着的笑容就摇摇欲坠地有些稳不住。
  简单用过了早饭,二人继续出发。
  进入灰雾弥漫的区域之后,视野所见却无太大不同,都是同样的白雪覆盖,枯木结霜。阿婴捡了根树枝,蹲下身挖开一处地面看了看,山石泥土还真都是黑色的,但看起来又不像是被大火烧过。
  蓝忘机看了一眼,道:“养分吸取。”
  阿婴点点头,拍了拍手站起来,道:“整座山的生命力应该都被吸光了。这么看来,这里藏着的不管是山精还是妖兽,总算没有太坏,他躲在深山老林里,平日里就吃吃树吃吃花什么的,只要没有人不长眼地来挑衅,他应该也不会出去害人。”回头看了看他们刚刚走过的路,感受着那边传来的充沛灵气,他又道,“就算这座山已经死了,他也没有再去侵占别的地方。”
  蓝忘机并没有太快下决断,只道:“先看。”
  阿婴笑笑,道:“听你的。”
  蓝忘机指导着阿婴勘测方位,感受各种力量的流动,约半日后,他们站在了一个被层层枯木掩藏的山洞前。
  洞口隐蔽窄小,洞内却另有一番天地,无数岔道四通八达,宛若迷宫。
  阿婴将随便提在手中,主动走在了前面。
  入道以来,只要是阿婴能够应付的事情,蓝忘机就基本不会插手,只从旁指点一二,即便他偶尔受伤,蓝忘机也只会在事后沉着脸色替他治疗,再与他分析这一战中的不足之处,旁的事情绝不多言。
  若是败了,则下次再来,总之,就是要他在实战中自己成长。
  这一次,想来也不会例外。
  阿婴其实挺高兴他这样的,这是在把他当一个男人看,而不是事事需要大人照顾保护的小男孩。
  先开始,阿婴只是在到处乱走,走的回头路多了,也便慢慢摸清了山洞的情况。
  四周太安静了,整个空间里只能听到靴子踩过地面发出的细微声响——而且还只有他自己的,蓝忘机若是不想惊扰到什么,走路的时候是可以做到完全不发出声音的。
  阿婴瞧着安安静静走在他身边的蓝忘机,又忍不住想要同他说话,便道:“蓝湛,你说这么一个黑不溜秋除了大石头之外就只有小石子的地方,那东西自己待在这里,不会闷得慌啊?”
  蓝忘机看了他一眼。
  “哦!当然不是什么人都像我一般热情开朗的,有的人天生就是个闷葫芦,不爱玩闹。”阿婴作出一副深沉的颜色,严肃地点了点头,道,“你不用说,我懂。”
  蓝忘机不语,只伸手牵住了欲往左边走去的阿婴,带他转往右边。
  “走这边啊?行,反正你说什么就是什么,我闭着眼睛听就是了。”他对着蓝忘机挤着眼睛笑,“就算含光君要我穿山越壁撞得头破血流,我也会照做的。”
  蓝忘机又是无奈地看了他一眼,觉得今日的阿婴嘴上真是越发皮了,也不知是被什么打通了原本紧闭的关窍。不过这副油嘴滑舌的模样,倒是越来越像前生的魏无羡了。
  他停下脚步,面无表情道:“到了。”
  “咦?啊……”阿婴跟着止步,往豁然出现的开阔空间看了一眼,不由哑然。
  他们走了那么老远的路,吹了十里寒风,上了一座死得透透的荒山,七拐八弯地终于穿过迷宫,预备好了接下来要好好地干一架,最后找到的居然就是这么个东西?
  说好的危险呢?不详的妖兽呢?
  在哪里?
  
  -= 待续 =-
  
  P.S:这章里梦境的内容全部来自原著,全都是墨香的

评论(6)

热度(27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