琢镜

长忆秋枫知经年,何来闲愁不染痕。

【忘羡】万事悠悠 10

  
  尾声
  
  蓝忘机与魏无羡暂时结束了他们的游历,回到云深不知处。
  小苹果是早没有了,当初的那些兔子肯定也不在了,但当魏无羡在那片青草地上看到二十几只兔子趴在两只小花驴的背上其乐融融地一起晒太阳时,居然也没觉得太惊讶。
  “我说……”魏无羡一手抱胸,一手摸着下巴,道,“一百年了,这都不知道是第几代了吧?你居然还一直养着!那些小孩儿们有没有问过姑苏蓝氏为什么会变成农家畜场?”
  蓝忘机站在他身边,一起看着草地上叠作一团的几十只动物,不语。
  反正,没人敢来他跟前问。
  魏无羡走上前去,兔子们耳朵倏地竖起,立时警醒过来四散跑开,雪团一般在他周围滚来滚去。两只小花驴懒洋洋地抖了抖耳朵,头也没抬,闭着眼睛继续睡。他手欠地弯下腰伸出手,往其中一只小花驴的耳朵上捏了一把。
  小花驴猛地惊醒,而后惊恐地发现自己的耳朵落在了一个陌生人的手里,挣扎着跳起,当场尥了蹶子。躺在它身边的同伴不可避免的被一起惊醒,不甘示弱,扯开喉咙嘶嚎了起来。
  魏无羡在小花驴踢过来的一瞬间便快速地避了过去,退入一个坚实的怀抱里,看着眼前由他一手制造的乱象,终于还是没忍住,捧腹笑了起来。
  驴声、笑声、奔蹄声此起彼伏,喧闹不止。
  蓝忘机淡声说了一句“云深不知处禁止喧哗”,可魏无羡许是一百多年没犯过家规给憋坏了,笑得眼泪都要出来,压根没听清他说了什么。
  于是他也只好顶着一脑门的无奈,不动如山地稳稳扶着魏无羡的腰,不叫他给自己笑得滚到地上去。
  夷陵老祖二度回归,云深不知处时隔百年再次鸡飞狗跳。
  十几个少年被这动静吸引,从门廊处探出头来,还没来得及惊喜含光君的归来,就注意到他身边那个从未见过的人……二人举止亲密,看起来关系非同一般!少年们心内又惊又吓又好奇,却到底没敢当着蓝忘机的面跑出来凑热闹。
  魏无羡笑够了,往那边看了一眼,挥挥手打了个招呼,回过头来使坏一般地搔了搔蓝忘机的下巴,扯住他的袖子就把人拽走了,丝毫不理会身后一群少年被这景象吓得频频倒抽气,怀疑前边那个根本不是他们的含光君。
  蓝忘机面无表情的任他拉着走,如若细看,却能发现在他那双瞳色浅淡的眸子里正凝聚着午间林荫下散碎的日光,落在魏无羡的身上,似还带了一点温暖的笑意。
  “回静室吗?还是去见你哥哥?”又转过一处回廊,魏无羡才想起了什么似的,问道,“对了,我是不是得去拜见一下现任的家主啊?”
  蓝忘机道:“去雅室。”
  “雅室?”魏无羡愣了一下,很快反应过来,“他已经到了啊?还挺快!”他沉思了两秒,笑了笑,道:“那行,先去见见他吧。”说着,脚步一转,往会客厅的方向行去。
  此时的雅室里,江澄正寒着脸色端坐其中。虽然他从头发丝到脚趾头都感到很不耐烦,但多年的涵养到底没让他表现得太过露骨,只是端着一张高深莫测的脸,等着看蓝家人会给他什么交代。
  江澄是被蓝忘机的一封书信请来的,该信维持了其主人一贯沉默寡言、言简意赅的风格,只说了有事商议,请他前往姑苏一趟。原本这种信他完全不必理会,直接叫手下人随便编个没空的理由打发回去便是,可蓝忘机估计也知道,所以跟着信一起来的,还有一支笛子——陈情。
  他压下心头蹭蹭窜起的怒火,不带一个随从,御剑而至,打算兴师问罪。
  然而到了云深不知处,非但没见到蓝忘机,还得知这人四年前就离开了姑苏,不久前才送了信回来说近日欲归,估计这会儿还在回山的路上。若非前来山门处迎他的乃是蓝家现任家主,并礼数周到地将他引至雅室亲自作陪,江澄当下就已拂袖离去了。
  作为一个快活成了传奇的百岁高人,江澄自然是不好同一个后生晚辈发火的,尤其这个年轻后辈早非一般人,而是成为了镇守一方的玄门仙首。但再怎么肯压抑不计较,江澄也不是会闷声吃亏的性子,更何况他的脾气原就不怎么好,于是在等了约莫一柱香的功夫后,便冷冷地道:“百年不见,含光君的架子越发大了,千里迢迢把我叫来,他自己却躲着不见客,这就是姑苏蓝氏的礼数?”
  当然,他没有想过是因为他被陈情弄得怒火上头,来得太急,才会赶在了对方的前面。
  年轻的蓝家家主优雅地笑着,不疾不徐、不卑不亢地道:“江宗主稍安勿躁,不如先饮一杯清茶,涤去一路的风尘仆仆,再静候片刻,含光君很快便至。”
  江澄皱眉,不知这蓝忘机葫芦里到底卖的是什么药,莫名其妙的拿陈情来钓自己做甚。就在这时,庭院中传来一阵轻灵的脚步声,伴随着细碎的笑语。他转头看过去,然后倏地站了起来。
  一个十八九岁的少年人,脸上带着放肆至极的笑容,牵着蓝忘机的袖子大摇大摆地走了过来,一路不知引起了多少人侧目。
  这少年身着蓝家的服饰,黑发白衣飘飘若仙,打眼一看端的是风流倜傥、潇洒无双。这样打扮的少年于他来说是完全陌生的,可那模样与神情,却是如此熟悉。
  恍若隔世。
  那二人行至门前,魏无羡才放开了与蓝忘机牵扯不清的手。他就靠在门边上,抬手揉了揉鼻子,对着屋里的人露出一个少年气十足的笑容,状似随意地打了一声招呼。
  “哟,江澄!”
  
  ——全文完——

评论(36)

热度(707)

  1. 共5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