琢镜

长忆秋枫知经年,何来闲愁不染痕。

【忘羡】溯洄 04

  雨后的空气变得潮湿而又干净,还带着一点草木的清香与泥土的气息扑面而来。
  魏无羡独自一人走在河边,看着河水在微风里泛起微微涟漪,其实也不太明白自己坚持走这一趟的意义是什么。
  就像他早就了解过的,清水河真的没什么好逛,一路走来所见的不是结伴出行到处拍照的女孩子,就是想寻个风景好气氛佳的所在约会的小情侣,再不然就是上了年纪的大妈或大爷。他出现在这里实在违和得紧,旁人看着他的眼神里都带出了一点多愁善感的好奇,多半是把他当成了怀揣着心事的忧郁小男生。
  他被自己脑海里冒出的想法给冻得抖了一下。
  雨后的河边人原本就不多,行到中途之后更是再见不到一个人影。魏无羡已经走了半个多小时了,他回头看了看几乎和前方一样长的来路,开始有点拿不定主意是放弃还是继续。
  “我今天可能真的有病?”他自言自语着,又往前走了一段。
  走过一段木制的阶梯,拐过一处小弯道,经过几方供游人下棋打发时间的小石桌,前方的大榕树下静静立了一个凉亭。
  看到凉亭的一瞬间,魏无羡心中一动,一股迫切之情油然而生,似有什么人正在那里边等着自己。可是当他疾步走过去,却只在亭中看到一个老人和几个十四五岁的小少年时,不免觉得失望。
  可他却说不清自己的期待与失望到底都是为了什么。
  那端坐在亭中的老大爷听到脚步声,眼皮微微抬了抬,问:“少年人,你也来听故事?”
  魏无羡一愣,看了看那几个少年坐在地上围着老人一脸期待的样子,明白了过来。他抓了抓头发,犹豫着该怎么回答比较不失礼。眼前的大爷一脸肃然,眉眼之间全无笑意,怎么看都不像是会给小屁孩们讲故事的亲切老人,但他却又正做着这么一件事,实在有点诡异。
  “要听就坐下,别浪费大家的时间。”
  他这边还在纠结,老人家却已经不耐烦地发话了。魏无羡听他话音已带了不满,直接退出去也不太好,反正他也没什么事,就干脆走了过去,在一群少年男女中间坐下了。
  那些少年似乎对这样不时有人加入的情形已经习惯了,只看了他一眼,又立刻转向了老人,催促着:“爷爷您快讲,您说今天要讲一个特别不同的故事来着。”
  那老人家端正地坐着,带着一点佯作的不满开口:“我每天讲的故事岂不是都很不同?”
  “今天格外不同!”
  “对,有一只男的狐妖!”
  “还有个长得特别好看的书生。”
  几个少年七嘴八舌地给魏无羡播报着本集看点。
  魏无羡听着,心中闪过一丝诧异。美貌书生配男狐妖……这是什么发展?没看出来这老人还挺前卫啊?
  老人点点头,似乎对大家都还记得自己前日说过的话感到很满意。他说:“是有这么个故事。说是在很多年前,说不准是一千年还是两千年,就在这椿城里发生过的一段传奇。
  “要说这世间的志怪传奇,其实大同小异,不外乎是美女画皮、人妖相恋、鬼神作乱。我们的故事里自然也有着一位翩翩佳公子,不同的在于,公子身边陪伴着的却不是什么美女佳人,而是另一个男子——一只男的狐妖。
  “传说有一日,狐妖修炼中感觉无趣,枯坐半晌,觉得大好春光不可浪费,决定下山游玩一番。于是他化出人形,招来云彩,在空中巡视良久,最终落在了椿城之内。
  “那日的椿城,天气乍暖还寒,他落下来没多久,就下起了绵绵细雨,狐妖虽不畏凉,若淋湿了衣衫也不好受,于是就到河边的凉亭中避雨。我们故事里的另一个主人公是一位饱学之士,年纪轻轻便颇有文名,这一天正好下学经过此处,为了避雨也进了同一个地方。
  “他们的相遇,就在这细雨飘飞的清水河岸。”
  
  是的,在那细雨飘飞的清水河岸,曾有白衣的书生小心护着怀里抱着的几卷画轴,疾步走在青石板铺就的小路上。早春的寒风冷冷吹过,将细细柔柔落下的雨丝拍在衣衫之上,缓缓晕开缕缕湿痕。
  不远的天边正有黑云压城,以不疾不徐的步子往这边飘来。
  书生抬眸往那边看了一眼,抿了抿唇。
  在大雨落下之前回到宿处是不太可能了,得赶紧找个避雨的地方才好。
  前方不远处,在林木掩映之下正有一个凉亭,他快步走过去,临到亭前却蓦然顿住了脚步。
  亭中已有一个黑衣的青年,正斜倚着栏杆坐在长凳之上,目光望向宽阔的河面,不知在想着什么。
  那百无聊赖的黑衣年轻人听到脚步声,转过了身来,然后两个人一起愣住。
  黑衣青年只觉得这书生长得真是画一般的好看,神色虽然很是冷淡,但眉目疏朗,肤色白皙,瞳色比常人都淡了一些。他的年纪很轻,约莫二十来岁,神情中却奇异地带着一丝通透的少年之感。
  而他就那样怀抱着画卷静静站在亭外细雨之中,就像一朵幽海雪莲,兀自清冷地绽放。空气中依稀飘来一丝泠泠的檀香之气,若有似无地徘徊在人的鼻端。
  对方的打量太过放肆,令书生有些不快。但那人回眸望过来的眼神里满是温暖的笑意,让人也不好发作什么。这黑衣青年有一双明亮如星的眸子,眉眼间却又带了那么一点不属于凡尘的媚,倒像是某种艳绝的妖物从画里走了出来。
  书生的愣神只有一瞬,很快就恢复了原本的淡漠。他向那黑衣青年微微颔首,抬步走入了亭中,也不去长凳之上坐下,只站在亭柱边上,抬头望着越见昏暗的天空,等待这场雨慢慢过去。
  他不看过来,黑衣青年就正好肆无忌惮地继续看他。
  他只觉自己从未见过这样好看的人,山中的花灵狐媚见了此人怕也是要黯然失色的。就算这人一脸的疏冷淡漠,也吓不走他一腔的亲近之意。
  他不由得坐直了身子,向着那人讨好一般地开口:“哎,你叫什么名字?”
  书生眼中闪过一瞬的诧异,不明白这人为什么突然就同自己搭话。
  黑衣青年见他不理人,也不气馁,起身往前走近了几步,依旧笑着道:“我叫魏婴,你呢?”
  
  听到这个名字,魏无羡有点惊讶:“魏婴?那个人叫做魏婴?”
  这不是曾在他脑海里莫名出现过的名字吗?这位大爷难道也看过同一部电影?他说的是电影里的故事?
  老人的讲述被无故打断,有点不高兴:“年轻人,听故事就好好地听,打什么岔?”
  魏无羡摸了摸鼻子,回了一句:“哦。”
  
  那书生原不想回答这陌生人的问话,但回首看见对方含笑的眼睛,他不知怎么的,突然之间脱口而出:“……蓝湛。”
  “蓝湛。”魏婴轻轻念了一遍,笑了,“真是个好名字。”
  
  -= 待续 =-
  

评论(4)

热度(14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