琢镜

长忆秋枫知经年,何来闲愁不染痕。

【忘羡】溯洄 07

  几个少年来到椿城的第三天,天气难得地很好。由于前日下雨的原因,这日的天空里还飘着厚厚的云层,遮住了大半的阳光,气温可说是十分宜人。
  魏无羡他们起了个大早,要去爬山。
  这山位于市区东南,是本地最有名的5A风景区,山上林木葱郁,四时常绿,各种亭台楼阁点缀其间,且空气极好,堪称椿城氧吧。
  原本计划是要在山上待一天,下午直接在环山草坪架起火炉烧烤,吃饱喝足了再下山。但由于魏无羡要在中午时脱队,几人只好赶在早上七点钟开园之时赶到山门之前,买了票就直接乘缆车一路直上山顶,再选定一条路线慢慢地一路游玩一路走下来,到点了就一起去到三站路之外的万象城解决午饭,然后分头行动。
  魏无羡至少对同伴们说了二十次抱歉,在将近一点钟的时候赶到了清水河边。
  沿着长长的河岸小跑着前进,当那座凉亭出现在眼前时,魏无羡看到亭中已经坐了十来个人,但故事尚未开讲。他慢下脚步,平复了一下呼吸,走近过去。
  不知道是不是错觉,他总觉得今天听故事的人更多了,且大多都是女孩子,脸上还都带着怪异的兴奋与急切。魏无羡知道书生与狐妖的故事是挺有意思的,但至于这样么?
  怀着这一点微妙的不解,他在人群之外寻了个地方坐下了。
  那位老人依旧端坐原位,拐杖放在一边,正靠着栏杆闭目养神,许久不动。魏无羡怀疑他不是在养神,而是直接睡着了。
  又过了几分钟,老人才缓缓睁开眼,深呼吸了三下,看着眼前嗷嗷待哺似的一群少年,考教学生一般地发问:“我们昨天说到哪了?”
  少年们七嘴八舌地回答:“蓝湛结束了历时一年的游学,离开椿城回到吴城。”
  “魏婴一直缠着他,也跟到了他的家里。”
  “蓝先生看见心爱的侄子带了一个妖里妖气的男人回来,很是生气,要赶魏婴走,蓝湛不擅争辩,却尽力维护。”
  
  对,吴城蓝氏,历来是书香门第、儒雅之家,蓝湛难得带了朋友回来,不管是他的叔父蓝启仁还是兄长蓝涣,原本都倍感欣慰,认为这孩子终于交了个朋友,实在值得高兴。
  一开始,蓝启仁对魏婴确实没有什么不满。虽然这青年总是笑嘻嘻的显得不够端正,但人家既然只是来做客,又是蓝湛的朋友,倒也不好拿自家规矩约束他人,也曾说过让他自在便好。
  直到有一日,蓝启仁经过书房,看到蓝湛正在写字,而魏婴趴在书案上对他的得意门生百般搅扰,不时胡乱涂鸦一些奇奇怪怪的东西去问蓝湛觉得如何,得不到回答就将纸张揉作一团唉声叹气地抛着玩。好在蓝湛自己坐得住,静心写字,并不受那人影响。
  他原要离开,却突然看到魏婴凑到了蓝湛身边,靠得极近,且还说了一句:“蓝湛,蓝二哥哥,你每天写那么多字,到底有什么好写的?不如看看我,陪我一起去城里城外到处玩儿,我昨日闲得无聊削了支笛子,还能给你吹个小曲儿听听呢。”
  蓝启仁见了这情景,心中警铃大作。他偶尔会出入一些豪门大户,也听说过一些贵族之间的龌龊之事,知道有些人持身不端,专好养些美貌娈童藏在家中,日行苟且。怎么这个魏婴,竟也有这种毛病么?
  难道,他对蓝湛……是那种意思?
  这可怎么得了!蓝启仁当下气呼呼地走进去。蓝湛听到脚步声,抬首看来,然后放下手中笔,起身行礼:“叔父。”
  魏婴见了这总是一脸严肃的夫子,心内有点发怵,也忙端正了神色,坐直身子,对蓝启仁抱拳施礼:“蓝先生。”
  奈何此时的魏婴在蓝启仁眼里已经如同洪水猛兽,不论他怎么表现,左右都是不顺眼。
  他走上前去,拿起蓝湛所写的字看了看,眼见那一手笔法严谨、笔意端然的好字,面色不由自主地缓了一缓,对蓝湛道:“你跟我来。”
  蓝湛答了一声“是”,看了魏婴一眼,跟了上去。
  魏婴原本也要跟,谁知蓝启仁突然停步回首,冷声说了一句:“没有叫你。”便拂袖而去。
  他身后二人都有一些怔怔。
  蓝湛对魏婴摇了摇头,示意他先回房,快步上前追上蓝启仁。
  魏婴满心莫名,不知蓝启仁怎么就对自己疾言厉色起来?他有心听听这二人到底有什么话非要背着自己说,便隐去了身形,悄然跟在蓝湛的后边。
  谁知不听还好,一听不得了,原来这蓝先生对自己有这么多意见?什么行为不端、言语不检,浑身上下没个正形,一身邪魅之气不似正经人家出身,混入蓝府不知有何目的等等。
  魏婴心道:“我踩他尾巴了?”
  还好蓝湛够义气,虽然没有直接顶撞回去,还是为自己说了不少好话,说他只是心性跳脱、不拘小节,并未存有害人心思,至于来到吴城,也是自己看他举目无亲,不忍他流落街头,才擅自做主带回了家。
  魏婴听得满心高兴,想着:“蓝湛这小古板,当面对我爱理不睬,背后却这么维护我?分明是我纠缠不放,硬要跟他回来的。”
  他想:“我还故意把他送我的盘缠扔了呢!”
  魏婴心里欢喜,决定暂时不与蓝启仁计较,转身离开了那叔侄二人密谈之所去了蓝湛居住的静室,想着要怎么逗得蓝湛多对自己说些好听的话。
  那边蓝湛听了一个时辰的训,告别叔父离开之后便直直往客房而去,哪知却不见魏婴身影。他有些担心,怕魏婴在府中乱走惹了什么祸,会惹得叔父更加不快,于是里里外外地找了一遍,没想那人却在自己屋里,还翻出了他幼时所习字帖正在津津有味地看。
  蓝湛不知魏婴其实已将自己与叔父的对话偷听了大半,心里还觉得他平白被人猜忌,多少有点替他委屈,此时不免稍稍缓了神色,放轻脚步走过去,也不追问他为何进入自己房中,只轻声问道:“你在做什么?”
  “看你小时候的字。”魏婴早已听到他回来的声音,也不见惊讶,转过头来对着他笑,“蓝湛,原来你小的时候写字就已这么好了。”
  蓝湛接过他递来的纸张看了一眼,那是自己十岁时候抄写的一篇书文。他道:“不算好。”
  魏婴却不同意:“过于谦虚可就假了。”
  蓝湛只好不再多言,只俯下身去将被他翻乱的东西一一收拾起来。
  魏婴看他忙碌,视线跟着他的身影从这头移到那头,笑嘻嘻地道:“这世上到底有什么事是你做不好的?”问完,他又自己答了,“肯定没有。蓝二哥哥这么好,做什么肯定都是第一。”
  蓝湛有些不自在,手下顿了一顿,终究不知该如何回应,只好当做没有听到。
  魏婴在他身后道:“蓝湛,你对我这么好,要是我舍不得离开你了怎么办?”
  
  -= 待续 =-
  

评论(4)

热度(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