琢镜

长忆秋枫知经年,何来闲愁不染痕。

【忘羡】溯洄 14

  尾声
  
  愉快的旅程眨眼也就结束了,魏无羡一行人把椿城里稍微有点兴趣的地方都玩了个遍,能吃的也都吃了个遍,准备在第七天下午乘坐高铁离开。
  离开之前,聂怀桑从机械展的官博得知,由于前几日大雨,导致许多游客错过展览,于是官方加紧印了一批纪念影集,凭当日票据可免费领取。看到这个消息的时候,聂怀桑直接在酒店大堂嚎了出来,被保安频频关注,正在前台办理离店手续的几个人都很想装作不认识他。
  由于之前两次脱队,魏无羡被罚去会展中心给五个人把纪念册领回来,魏无羡照例和同伴们插科打诨了一阵,才挥别几人独自走向了另一趟列车。
  领个东西也没什么难的,魏无羡很快就完成了任务,正要去火车站与同伴会合时,突然又很想再去清水河边看一看,便在清河公园下了车,走出地铁站,步行没几分钟,便到了河边。
  上午十一点多,艳阳高照,清水河并没有多少游人,魏无羡独自站在清河大桥上看着宁静流动的河水,听风拂过树梢的细微声响,心中闪过一缕无以名状的焦灼。
  “我就要走了。”他心里有个声音不住地说,“我就要走了。”
  这一走,也许此生都不会再踏足这个偏远的南方城市。
  他烦躁地抓了抓头发,徘徊良久,终是莫名。
  轮回转世之说,太过玄幻,别说把这话拿出来问别人,就是只在心中想一想,都觉得荒唐。
  可除此之外,他找不到其他任何的可能来解释自来到椿城后自己内心的那股焦躁,以及他听着老人讲述那个故事时,内心的哀恸。
  而且,他觉得自己真的记得这个城市,认识这片河岸。这种莫名的熟悉感在七天里不断出现,在同江澄他们一起走过的好些地方,他都曾有过同样的恍惚。
  可是他想不起来。不管是稍微科学一点的梦境还是完全不科学的前生记忆,什么都想不起来。
  难道,要把故事里出现的那些风景都走过一遍,才能找到答案吗?那要花去多少时间?一生够么?
  “不管了!”魏无羡自暴自弃地想,不管他最终错过了什么,既然没遇到,那大概就是没有缘分了吧。
  正打算往地铁站的方向走,却在转身的瞬间,依稀瞄到视线中有一抹白影闪过。他猛然顿住脚步,往那边看去。
  大桥下,不远处的河岸边,一个白衣少年背着画板,正缓步从石阶上走下,停在一丛盛开的艳红朱槿旁,对着宽阔的河面取下画具摆放好,开始以不紧不慢的动作调着颜色。
  魏无羡从桥上看过去,被风托起的柳枝飘摇在他的视线里,桥上有人流走动,身后有车来车往,可他却好像什么都看不到也听不到了似的,眼里心中,只有那一方天地里,安静画画的少年。
  杨柳下白衣少年的模样分明是看不真切的,可他心里却好像被什么重重地击打了一下,带着一些难以言说又不知何起的心痛与甜蜜,瞬间占据了整个心房。
  在意识做出反应之前,他已经快步地走了过去。
  哒哒的脚步声响在混凝土浇筑的桥面上,而后越来越急。
  白衣的少年安静地画着画,对周身的一切毫不理会。微风轻轻扬起他鬓边的几缕碎发,缓缓拍抚在脸颊上,似多情的画笔在温柔地描摹那年轻俊秀的面容。
  直到听到那一阵急促的脚步声停在了身旁,他才驻笔回首,看到正重重喘着气的黑衫少年,眉目依稀。
  恍惚有什么刻在灵魂里的印记穿越了漫长的时光,终于重逢。
  只是一眼,已经千年。
  
  —— 正文完 ——
  
  P.S:还有番外!就是,可能要慢一点,最近有点肝,容我缓一缓……

评论(12)

热度(189)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